CLOCK

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

倫敦沮喪日記-20080313

今天被教授問了一個只有小時候才會被問的問題:20年後想要成為怎樣的人?!

其實,來念PhD本來只是單純的想要拿個學位了事的,但,這幾個星期唸書的過程,有點莫名的染上讀書的癮了,雖然沒有唸的很懂,但,感覺還不差,被教授問出這樣的問題,還蠻震驚的,我對面房間的美眉說,教授應該是看出我有潛力所以才問我這個問題......

我是只要安於對目前既有的裝置或設備提出見解就好,還是要開發創新的東西?!教授提出了這樣的問題, 並舉例滑鼠的發明者在1945還是1950年發明了這個東西,當時誰也沒有想到,如今滑鼠會成為使用電腦的必備工具,看起來,似乎教授有期許我可以有這樣的發展,但,我的能力不足這樣做啊,即便我有想法,缺乏了相關的知識也是白搭,教授說,那就是他們兩個的責任了,他們可以提供我方法,指導我要念什麼東西,找相關的技術人員幫我,我說出了我沒自信的事情,說出了我一直對念書很不在行,他們說,不要管別人怎麼想,以前是以前,從現在起,只要問自己要做什麼就好了...等等,很有受寵若驚的感覺,卻又是這樣的不真實,原來,真的要幫自己決定要什麼,是這麼難的事情......

教授提出沒有界線的想法,試圖challenge我的思考,或許是用心良苦,也或許,他真的看出了些什麼被藏起來的潛力,但,我看不出來啊...自己這一關要怎麼過?!我還不知道......

經過兩天的新生訓練,就好像被拋到的空中,卻沒有被丟下來,還是飄在那,浮在那,要回到地面,好像有點難,原來,PhD不止是一個學位,更像是集三千寵愛於一身而造就出的一個新個體......

人最大的恐懼是來自哪裡?!卡特教頭那部電影裡似乎是說,那恐懼是來自於害怕自己成功,是這樣的嘛?!我真的很怕,怕自己不夠好,怕自己不夠聰明,怕自己不能對知識有所貢獻,怕自己承擔不起其實自己是有智慧的這件事情,這已經不是我今天包袱款款回家可以了事的了,如果我這樣做,那我就什麼都不是了......

生活不是只有吃飯玩樂,我在經歷的,或許是很多人都面對過的問題,過了自己這一關,應該就沒事了,媽媽看看就好,不要再問了,我會沒事的,應該...會沒事的......